生命的旋律: 應德榮 鄺文珣 從苦到甜的婚姻

2015年9月
文/夏蓮娜

2郎才女貌、天生一對──應德榮、鄺文珣在2006年結婚時,真的羨煞不少旁人;但沒想過,揭開幸福的表面,竟是破碎不堪、瀕臨離婚的夫妻關係;原因是丈夫把原生家庭的苦毒帶入婚姻,以致太太成為他的出氣袋。最後,因著耶穌這位「家庭醫生」的醫治,夫婦和好、婚姻由苦變甜。

◎不肯面對問題積壓

應德榮(Andrew)和鄺文珣(May)是透過著名唱作人李健達(Andrew的舅舅)而認識的。雖然他倆都在2002年信了耶穌,由於信仰根基不深,加上有些問題沒有處理好,所以縱使接受過婚前輔導,但婚後不久,就已步向痛苦絕望的邊緣。

「我們拍拖四年才結婚,理應對Andrew已有一定的了解。當時我也發覺他缺乏安全感、很有控制慾,只是我沒有去深究,總之認定他就是我的終生伴侶。就這樣,我便從一個備受家人保護、無風無浪的快樂家庭,走進了Andrew的世界。」May坦言,婚後第一年的相處尚算愜意,但在2008年第一個孩子出生後,問題就逐漸浮現出來了!

Andrew承認,問題的癥結在於他跟父親的惡劣關係。縱然在婚姻輔導中也明白到,那是需要修補的缺口,可惜他不肯承認和面對,反而用自己的模式去逃避、去處理,以致埋藏在心底的怨恨一直沒釋放出來,積壓下來的結果,就轉化成更大、更嚴重的問題。

◎生意失敗自我封閉

提起當年跟父親的長期鬥爭,Andrew嘆了一口氣,說:「父親對我這個長子抱有一定的期望。從加拿大畢業回港後,我便全心投入父親的公司,希望能學以致用,助他一臂之力;可惜,大家的理念不同,以致爭執不止,於是我忿然離開,自行創業,藉以找回自己的價值。心想,堂堂一名大學生,英文了得,沒理由輸給父親;現實卻是,我的製衣生意竟以結業告終。金錢的損失、失敗的打擊,令我苦惱不已,但最叫我難受的,就是父親那副幸災樂禍的嘴臉、那些冷嘲熱諷的說話……」Andrew尷尬地表示,當時身為丈夫的他有不少的盲點,以致常常害得太太無辜捱罵。

May也道出了當時的苦況:「只要我稍為表現出不認同他的說法,他就會大發脾氣。他不肯去教會、也不跟朋友見面、對聖經的教導更是充耳不聞,我感到很無奈,面對一個自我封閉的枕邊人,真是苦不堪言……」May曾多次想過要離婚,但一想到兩個孩子要在破碎的家庭成長,就於心不忍,唯有咬緊牙關忍下去。

◎苦無出路祈賜智慧

May自認性格比較平和柔順,只要丈夫哄她一下,說兩句好話,她便不再計較,可是,由於Andrew自小生活在一個關係不和諧的家庭中,加上許多時候他會將不滿的情緒,發洩在最親近的人──太太身上,所以為了避開這個隨時爆發的火山,May決定壓抑自己的感受、不再分享或表達。

經過長期的爭吵、冷戰、離家出走,甚至提出離婚……May坦承,自己已用盡方法,還是無補於事。「有一天,在禱告中我向神傾訴:我真的不想離婚,但必須作出這個決定,因為實在再忍不下去了。神啊!求你給我智慧,用你的方法來幫助我。」當時,神讓May想起並催促她去參加Bible Study Fellowship(聖經研習課程)。之前,她知道有這一個查經班,卻一直為自己找藉口,拒絕報讀。神的提醒讓她醒悟到,只有神的話語才可以煉淨她的心,賜她智慧和力量,所以她立刻就去報名上課。

◎找著牧師坦誠交談

神在May身上動工的同時,也為Andrew作出了一連串的鋪排。Andrew分享:「神差派一位好弟兄──徐武豪來關心我們;當我讀到他的文章,提及他與父親的關係時,深受感動、放聲大哭。更奇怪的是,幾乎有九個多月,我每天晚上都作同一個夢,夢見自己躺在棺木內,身邊的人,包括妻子、兒子、父親和自己……一個個地跟我說再見,然後離去。那段時間,我感到很不開心、自覺很孤獨,對子女的教育問題也十分擔心,不知該怎樣教導他們抗衡社會的歪風。」為此,Andrew想到要唸神學。與此同時,May突然對外傳的「世界末日之說」甚為驚恐,並向教會的牧師求助,因而促使Andrew與牧師有了坦誠交談的機會;Andrew從中知道牧師的父子關係跟他十分相似,感恩的是,在牧師父親過世前,父子倆已經和好。Andrew百感交集,想到自己的父親仍然健在,尚有機會去修復這段關係。

◎感受神愛放聲痛哭

在第一堂的聖經研習課上,導師劈頭就問Andrew:「你做了基督徒那麼多年,神賜下過那麼多的東西給你,你為祂到底做了些什麼呢?」這句話令Andrew感到很扎心;開車回家途中,他更想到自己一直活在毫無喜樂平安的光景中,實在愧對神恩,所以極其內疚自責,一下子淚流滿面。自此,他定意要好好追求、努力做功課、讀聖經和祈禱。

「及後,神又透過徐偉賢演繹的《詩篇23篇》來提醒我,這位好牧者要帶我到溪水旁……那一刻,我又按捺不住,直衝入房間、放聲痛哭,我看到自己多麼污穢不堪,但神卻沒有放棄我。拭去眼淚之後,我的心靈得著完全的釋放,罪的鎖鏈已經脫落,整個人即時輕鬆起來。」神讓Andrew憑著信,再次肯定自己有永生的把握,人生將充滿盼望和喜樂。

◎「家庭醫生」全家蒙福

當Andrew返回神身邊之後,一切就重新納入正軌。May笑說:「只要以神的話語作藍本,就能將聖經的教導應用在生活之中,而我們亦可以把正確的價值觀灌輸給孩子。」現在,他們夫婦倆的關係不但融洽,而且彼此相愛、互相支持和尊重。最感恩的是,當Andrew願意踏出跟父親復和的一小步,神就將為父的心軟化,如今,他的雙親都成為了基督徒。

經歷到婚姻從苦到甜的Andrew和May齊聲說:「如果一早懂得去找這位『家庭醫生』──耶穌,我們就不必在痛苦和折磨中過日子了!」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2015「愛我中華」大型音樂見證晚會
遭遇患難 祂暗暗保守 ─敏菲的故事─
應德榮 鄺文珣 從苦到甜的婚姻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生命的旋律藍山集健康寶鑒美味人生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社區迴響世界遊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