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夫妻小事

2014年12月
文/安琪

最近一項調查發現,駕駛是最容易引 起夫妻吵架的導火線之一,多半是因為 車速或路線的選擇。有一次我和亞倫駕 車到城郊探朋友,回程迷了路,我只得 下車向途人問路。那時饑寒交迫的我,在隆冬的黑夜裡直瑟 縮。得到指引後,由亞倫駕駛,我負責看地圖。一面祈求上 帝保守帶領我們安全抵家,一面心想:平時的吵架,誰是誰非, 現在都不重要了,只求同心合力找出正確路線,儘快回家!

日常生活中,往往事情嚴重緊急的,兩口子會一同努力尋 求解決方法,而對於一些小問題,卻會得過且過或互不相讓。 兩人朝夕相對,難免在繁瑣小事上意見分歧──疊床鋪、擠 牙膏、晾衣服的方式,都可能使配偶看不順眼,看似小事, 但都會造成對方反感、不知不覺地積怨在心,導致關係緊張。

這時最需要冷靜地分析衡量:若無傷大雅的,就一笑置之; 難以接受的,便該心平氣和地提出,務求達成共識或妥協。 上帝的作為很奇妙,雖是按祂的形象造人,但都賜給我們 自由的意志、獨立的思想,世上沒有兩個人的性格和喜好絕 對相同。神許多時幽默地配合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人,像是 作弄人,但當我們深入思想一下,便會體會到祂的美意,每 個人就像兩塊拼圖中的一塊,適當地配搭,逐漸拼成多姿多 彩的美麗圖畫。

夫妻間若能接納對方的個別差異、欣賞另一半的強項、正 視自己的弱點,便能取長補短、相得益彰,彼此相愛、互相 扶持,締造和諧美滿的婚姻。正如《聖經‧傳道書》四章9-10 節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 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 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沒達到期望的孩子
(銀髮歲月) 平安夜與饒恕
(夫妻之道) 夫妻小事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社區迴響天倫樂親子樂生命線智慧之窗佳美腳蹤教會消息藍山集世界遊蹤健康寶鑒繽紛世界小說精華國際時事生活資訊愛心匯點生命的旋律美味人生聖誕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