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情心語: 求你不要丟棄我們

2020年4月     

文/Hopera(羅馬的一位牧師)
譯/司提反

一個月前,「悲嘆」這詞會讓人覺得誇張。例如,亞薩抱怨上帝讓他的子民「一碗一碗地喝眼淚」,這聽起來可能有些誇張;大衛呼求神說:「你掩面不顧我要到幾時呢?」這是一種遙遠的感覺。

悲嘆的祈禱

在人類努力遏制一場引發恐懼和焦慮的流行病之際,悲嘆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有了新的意義。在2020年3月,《詩篇》第四十四篇聽起來很應景(注:譯者的翻譯):

醒了,主啊!你為什麼睡覺?
喚醒你自己!求你不要永遠丟棄我們。
你為什麼掩面
忘記我們的苦難和壓迫?
我們落到塵土中。
我們的身體緊貼著地面。
起來幫助我們;
求你因你的慈愛拯救我們。

很少西方基督徒經歷過貧窮、不公或迫害。因此,我們的崇拜通常反映了在繁榮與和平時期足智多謀的個人的情緒:沉穩和主流。我們確實各自受苦;然而,我們的集體崇拜很少是由在神面前的抗議和哀痛來推動的。

悲嘆是將苦難化為祈禱。這是那些感覺不平衡和不自在的人的敬拜。從歷史上看,它一直是少數民族、窮人和受迫害者的祈禱,是被關在監獄裡的中國牧師的祈禱,是黑人奴隸歌頌正義和基督降臨的祈禱。

如果說一個月前,大多數意大利人對悲嘆感到陌生,現在牧師們卻發現,《聖經》裡令人毛骨悚然的故事正在意大利發生。意大利基督教聖經教會聯合會(Union of Christian Churches) Gaetano di Francia告訴我:「看到妻子們不能為即將死去的丈夫舉行儀式或送別,讓我想起耶穌是如何被匆忙下葬的,婦女們回到墳墓裡為他的遺體上油。」

悲嘆的語言可能是基督徒從這場危機中得到的苦樂參半的教訓之一。它可以幫助信徒忘記中心人群的靈性,學習邊緣人群的靈性。

為別人代禱

我從來沒有花這麼多時間為別人代禱。我羞愧地承認,在過去,我經常告訴人們,「我將為你祈禱」,但後來卻忘了這麼做。

但是現在病毒肆虐意大利,我被過度工作的醫生和躺在臨時醫院裡的人們的畫面所震動。我們教會的一名成員得了重病,但急診室拒絕了他,因為那裡有很多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例。

由於目前的全國封鎖,我不能見他,也不能碰他,但我一直為他的康復祈禱。作為一個教會,我們為醫生祈禱,建立了一個共同基金來幫助那些有經濟需要的人,為我們的國家禁食。

冠狀病毒危機使意大利福音派信徒團結起來,他們在上星期日(3月22日)舉行了全國祈禱日活動。「五旬節派、歸正派、衛斯理派、浸信會、公理會和其他教派的人都聚集在上帝的腳下,被聖靈團結在一起。」意大利福音派聯盟主席賈科莫·西康告訴我。

「這就好像是上帝讓全國各地的領袖和教派聚集在一起,為國家和教會祈禱,」該聯盟的副主席Leonardo de Chirico告訴我。「這是最容易組織的活動。沒有人需要被人說服,所有人都已經為它著了火。」

Mila Palozzi是我在羅馬Hopera教堂的一名牧師,她同意福音派希望團結起來。

她告訴我:「在應許之地,以色列把自己看為不同的部落,但在流亡時他們是一個民族。」「意大利也是如此:這場危機讓教會和部落團結起來,為我們的國家祈禱。」

這是團結和代禱的精神在世界各地傳播的前奏。例如,這個即將到來的星期天(3月29日),世界福音聯盟將舉行全球禁食和祈禱日活動。

沉默的祈禱

這些日子的消息是如此的黯淡,苦難是如此的全球性,以至於我們在祈禱時感到不知所措。我的祈禱怎麼可能遇到這個時刻?我們誠實的回答可能是:「主啊,我目瞪口呆。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當我看到軍用卡車載著屍體火化,因為意大利部分地區的墓地已經沒有空間了,我說不出話來。

這時候惟有等候主。用無聲的禱告表達我們對他的信靠,在這時是合法的。

當保羅寫到我們目前的軟弱和苦難時,他補充道:我們不知道應當禱告什麼,唯有聖靈親自用無言的嘆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神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神的百姓祈求。(參《羅馬書》八章26-27節)

當我們說不出話來的時候,我們可以安靜下來,知道神就是神。

「作為一個家庭,我們選擇用上帝可靠的承諾來填補我們充滿疑慮的沉默,」米蘭Stadera教會的傳教士Stefano Picciani告訴我。「亞薩在《詩篇》七十三篇中對神的信心,說:『我卻常與你同在』,為我們的禱告作了見證。」

我們有理由渴望回歸常態和集體崇拜。想像一下勝利的聚會,手拉著手!

當這場大流行病被擊敗時,許多人將與《詩篇》第一百廿六篇的「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和《詩篇》第一百五十篇的「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的寬慰感產生共鳴。

但在慶祝的同時,我們將明智地記住我們在這個疾病的時刻所作的祈禱。願這一流行病使我們的心謙卑,並教導我們學習弱者、關心他人者和無聲的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