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 營造假期樂

2019年7月   

林麒傑

曼姨的孫女們每次回來度假,曼姨都會教她們學針線縫補、釘鈕扣、炒飯、煮菜、煎魚;後來丈夫也帶領男孫釘、搭、鋸、油等手工藝。孫子長大,反過來教老人使用電腦。老人家與孫輩共享天倫。留下難忘回憶。
娜姨的四個孫小時回來度假,她會要求各人表演,有小提琴、喇叭、吉他、鋼琴、話劇、獨唱合唱、朗誦,各展所長。兩位長輩每次掌聲響亮,一方面感受親切血濃於水的關係,一方面感謝上帝——《聖經‧詩篇》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
秀姑房子的四間睡房足夠兒女兩家人回來度假,不過每次要提前準備,離去後又要收拾清洗,勞累腰酸背痛,然而親情重,物有所值。媳婦看在眼中,與丈夫及小姑夫婦商量不想繼續令兩老勞累,決定以後都住酒店,有餐廳又有泳池,好讓老少盡情享受。
鐘太的女兒回娘家時總想念懷舊食物,如紙包雞、糖醋魚、南瓜盅、紅醋雞等。鐘太確實是烹調能手,色香味俱佳,可惜做起來廚房好像打仗,加上老人家手腳慢,真不容易。鐘太愛女心切,老伴也體貼妻子,在不遠處找到一家餐館有此類菜色,可免除勞苦,還可好好享受!
阮太很重家庭觀念,幾個內外孫已亭亭玉立,健碩雄壯,真教兩老開心不已。她會要求大家報告近況、數算主恩,又叫各人預備代禱事項可以為他們祈禱,求上帝保守帶領,又可以作為日後通電話時交流的內容。內外孫都樂意將學校的交友、老師的心態、功課的壓力、感情的波折等,跟爺爺奶奶傾訴,他們知道上帝「聽義人的禱告。」(《箴言》十五章)
老胡兩個土生土長的兒子住在外州,每年總有一兩次帶父母旅遊。大兒子計劃行程,驅車前往各名勝景點,照顧父母不致徒步疲憊。暫未有兒女的小兒子夫婦,在旅途中都預留父母午睡時間;外出用餐總讓父母決定口味,因怕老人家不習慣西餐、冷飲。
霍少豪的獨子是企業家,常飛來飛去。他不想兩老悶在家中,出錢要兩老相約親友旅遊散心,有時甚至安排私家導遊領各耆英遊山玩水,品嘗美食。
重男輕女是馬生夫婦一生的遺憾。想不到女兒每年兩次回來團聚時,都會借題發揮,怪責父母偏心哥哥。這令兩老很難受,又使哥嫂覺得沒趣。最難受的是她還會把兒女的陋習歸咎於兩老的遺傳。有一次馬生鼓起勇氣向她理論,說過往的已經追不回來,而現在他倆老疼愛孫子們不是做了補償嗎?大家都信主,該明白父母在接受主那一刻,一切舊事都已過去,都被主耶穌的寶血洗淨。女兒聽了,果然開開心心,假期氣氛歡歡喜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