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師母手記) 向小孩致敬

2019年2月
小惠

當耶穌在世傳道的日子,門徒問耶穌: 「天國裡誰是最大的?」其實在門徒心中一直在爭論 「誰為大」的問題。耶穌便叫一個小孩子來,站在他們當中,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
又有一次,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竟被門徒責備,耶穌說: 「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參《馬太福音》十八、十九章)可見主耶穌多麼愛小孩!讀到這兩章《聖經》,我一直在思想,究竟什麼是小孩子的樣式?突然腦海裡浮現幾幅景象:

專一和清心

大孫兒剛滿兩歲,剛剛站立得穩,就學會在電視機上打保齡球,而且差不多百發百中,發一球,就全倒;我忍不住搶過來,玩了半天,差不多球球落坑。百思不解,唯有靈修去。讀到主耶穌說: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兩歲的孩子專一和清心,只看準一個目標,敵人便全倒下了。
我們和女兒一家每星期總有一兩天一起吃飯,一次去較遠的地方吃晚飯,泊好車,還要走一段路才到。大夥兒走到路口,行人道的紅燈仍然亮著,大家見周圍無人無車,便急步走了過去,只有我沒法向前,一雙小手用力地把我往後拉著,而且使勁得滿面是汗,我還沒明白咋回事,就聽到兩歲半的小孫兒哭訴: 「是紅燈呀!你們不能過馬路!」好不容易,等到燈綠了,我拖著他過去。 「媽、爹,你們做錯事了!」做父母的驚見兒子淚流滿面,立刻放下尊嚴,連聲向小兒子道不是。原來小孩子能如此堅守原則,不肯妥協。《聖經》教導,凡持守真理到底的,必得進天國!

善美的性格

看到家家的孩子都擁有一部iPad,我女兒便買了一部回家,說明是兄弟共用,且有時間限制。兄弟商議好,每數到五十下,便交給對方玩,最後到時間了,便還給媽媽。難得相差不足兩歲的兄弟,是如此和睦合作,一到時間就主動交出主權,從不爭奪打罵,令人喜愛。大衛王在《詩篇》一百卅三篇寫道: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善和美就是上帝的性格,在小孩子身上就能看到。

公平公義

我家附近有個公園,一有空,我便帶兩個孫兒去玩。他們一到便去排隊,四、五歲的孩子都愛從高處向下滑的玩兒。快排到大孫兒了,突然有個身材高大一點的孩子插在大孫兒前面。小孫兒反應很快,立刻走前幾步,指著他,用很肯定的語氣,命令他: 「你!往後面排隊去!」像隻小老虎,把那人嚇跑了。
公平公義是上帝的寶座,原來幾歲的小孩就有這個寶座了。上帝是按祂自己的形象造人,人就應該擁有公平公義的性格,只因人犯罪,就虧缺了上帝的榮耀。

為老人讓座

兩個月前在香港,有一次乘坐地鐵,我留心看看有沒有人起身讓座。我正嘆息這是冷漠時代,無人關心長者,就在此刻,一個五、六歲的男孩,把我拉到他座位前, 「婆婆,你坐這兒。」旁邊還有三個小孩,我沒客氣,就坐在他們中間,四個座位,五人共用。我除了多謝、讚許、鼓勵,還一個個地認識他們,七嘴八舌,大家有說不完的話,高興得很,他們甚至捨不得下車!
四個純真、熱情的小孩子,通過讓座、敬老、關懷與信任的行動,就打破了在擠迫的車廂內那種無情、冷漠、互不理睬的氣氛!
孩子們,向你們致敬!在你們身上,找到被遺忘的上帝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