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集: (播音人語) 電台的優勢

2016年10月
蕭樹偉

踏入21世紀,我們目睹所熟悉的事物被逐漸淘汰,例如菲林(攝影膠卷)、卡式錄音帶、錄影帶……還有估計很快會被淘汰的收費報紙、期刊、電話亭,甚至書店、圖書館、電視、家居固網電話等等,然而收音機似乎不在此列。

聽收音機與看電視、上網不同,是不用眼目的,所以駕車的時候,可以聽電台節目,而不能看電視、上網。此外,在家中做家務,在工地、廠房、商店及餐館做工時(如果老闆允許的話),也可以聽收音機,所以電台似乎仍有可為。再者,長者於閱讀及上網方面,可能會受制於視力的退化,而選擇從收音機收聽新聞資訊及娛樂節目。從人口老化的趨勢看,電台可能「前途無限」。

另一方面,於言論自由的地方,越來越多人喜歡致電電台發表意見,一吐為快。香港某些電台節目「烽煙」(Phone-in)四起。這類節目,澳洲稱之為Talk Back,稱謂不同而已。寫信到報紙發表意見不行嗎?有部分人會覺得親口講述,加上語氣甚至俗語會更為傳神、方便及有滿足感。況且,報章刊載需時,上文亦談到日報屬於不久的將來,陷於煙歿的東西之一,所以電台始終更勝一籌。

作為此行業的從業員,我盼望節目主持人的素質可以不斷提高,使聽眾可以聽得明白,聽得開心。聽眾致電電台發言亦然,除了表達要流暢易明之外,更要客觀公平,言之有物,一齊來提高電台節目的質量,為建造受公眾歡迎的傳播平台而努力。